養生湯飲 早防糖尿

(星島)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06:30
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 報道)日常飲品中,無論汽水、咖啡、奶茶、果汁等,均加入不少糖分。長期飲用會導致肥胖,更可增患糖尿病 風險。據中醫師任立新表示,糖尿病患者有愈見年輕趨勢,這或與年輕人愛飲高糖飲料有關。加上都市人飲食不離肥膩香燥、高油高糖之物,在缺乏運動情況下,胰島素 分泌會大減,最終導致胰島素無法如常將血糖帶入細胞,令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過高,過多的血糖會由尿液排出,形成糖尿病。

  任醫師指,充足休息與適量運動有助燃燒細胞內的葡萄糖,促進新陳代謝 ,減少對胰島素的依賴。如能再配合正確飲食,避免過量肥膩及過甜食物,多進食具防治糖尿病的食物,如苦瓜、南瓜、粟米、冬瓜、黑木耳、淮山等,均有助預防糖尿病。文:Chris

  ■多進食瓜類蔬果,有助均衡肥膩及過甜飲食。

  預防湯水

  洋葱腰豆湯

  材料: 黨參四錢、生地五錢、天花粉四錢、黃芪八錢、腰豆一両、洋葱兩個、瘦肉半斤。

  製法: 所有材料洗淨後,放入煲內加六碗水,以慢火煲三小時。

  功效: 涼血養陰、補中益氣。

  鯽魚南瓜湯

  材料: 天冬四錢、淮山五錢、麥冬四錢、黃芪八錢、南瓜一個、鯽魚一尾、豬月+展半斤。

  製法: 鯽魚去鱗洗淨後微煎,放布袋內入煲,加入切塊南瓜及各材料,下八碗水慢火煲三小時。

  功效: 健脾養胃、養陰生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