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 兒 厭 食 的 脾 胃 病 症

〈 病 向 淺 中 醫 〉 今 集 會 談 談 小 兒 厭 食 的 問 題 。 現 下 零 食 花 款 眾 多 , 汽 水 、 薯 片 、 雪 糕 、 蛋 糕 、 曲 奇 、 巧 克 力 等 等 不 一 而 足 , 不 少 孩 子 放 學 閒 時 就 以 食 這 些 「 垃 圾 食 物 」 為 樂 , 等 回 家 晚 飯 就 說 沒 胃 口 , 扒 兩 口 飯 就 飽 。 小 兒 脾 胃 消 化 能 力 本 就 不 如 大 人 , 如 果 吃 太 多 這 些 高 熱 量 、 低 纖 維 的 零 食 , 很 容 易 積 滯 厭 食 , 久 而 久 之 , 氣 血 生 化 不 足 , 便 會 身 體 虛 弱 , 容 易 罹 患 其 他 疾 病 。
厭 食 是 小 兒 常 見 的 脾 胃 病 症 , 以 四 至 十 二 歲 的 兒 童 最 為 常 見 , 病 因 多 為 先 天 不 足 , 脾 胃 功 能 失 調 , 治 療 以 補 脾 益 胃 為 主 ; 過 飽 過 飢 , 暴 飲 暴 食 , 而 消 化 不 良 , 也 會 造 成 厭 食 的 症 狀 ; 情 緒 和 厭 食 也 有 關 係 , 例 如 被 父 母 打 罵 、 受 氣 委 屈 等 亦 可 致 厭 食 , 以 下 分 型 介 紹 三 種 食 療 :

一 、 脾 胃 氣 虛 型

症 狀 : 食 欲 不 振 , 少 食 , 懶 言 , 面 色 萎 黃 , 精 神 萎 靡 , 大 便 溏 薄 , 夾 不 消 化 食 物 殘 渣 ; 舌 淡 , 苔 薄 。

食 療 : 健 脾 豬 肚 湯

材 料 : 蓮 子 一 兩 , 白 朮 四 錢 , 尖 檳 片 三 錢 , 豬 肚 一 只 , 生 薑 三 片 , 原 粒 黑 胡 椒 適 量 。

製 法 : 豬 肚 洗 淨 , 翻 面 去 脂 肪 腸 膜 , 用 食 鹽 搓 洗 乾 淨 切 絲 ; 白 朮 、 尖 檳 用 布 包 好 , 黑 胡 椒 拍 碎 , 與 其 他 材 料 加 水 八 碗 共 入 煲 , 以 大 火 煲 滾 後 轉 文 火 煲 約 二 小 時 即 可 。

功 效 : 健 脾 益 胃 止 瀉 , 但 感 冒 和 腹 脹 便 秘 者 不 宜 。

註 釋 : 蓮 子 性 味 甘 澀 平 , 有 補 脾 益 腎 的 功 效 ; 白 朮 苦 甘 溫 , 有 健 脾 燥 濕 的 功 效 ; 尖 檳 性 味 苦 辛 溫 , 有 消 積 化 滯 的 功 效 ; 黑 胡 椒 性 味 辛 熱 , 有 溫 補 脾 腎 的 功 效 , 與 豬 肚 共 煲 特 別 有 健 脾 胃 的 功 效 。

二 、 脾 胃 陰 虛 型

症 狀 : 不 欲 進 食 , 口 乾 舌 燥 , 皮 膚 乾 燥 , 大 便 偏 乾 , 小 便 黃 赤 , 並 見 舌 紅 少 津 , 苔 少 或 花 剝 , 脈 細 數 。

食 療 : 沙 參 玉 竹 養 陰 湯

材 料 : 沙 參 四 錢 , 玉 竹 四 錢 , 金 釵 石 斛 四 錢 , 淮 山 六 錢 , 生 薏 米 六 錢 , 豬 瘦 肉 半 斤 。

製 法 : 豬 肉 洗 淨 飛 水 , 所 有 材 料 加 水 六 碗 共 入 煲 , 以 大 火 煲 滾 後 轉 文 火 煲 約 一 小 時 即 可 。

功 效 : 滋 陰 補 虛 , 健 脾 益 胃 。

註 釋 : 沙 參 性 味 甘 涼 , 有 養 陰 清 肺 、 益 胃 生 津 的 功 效 ; 玉 竹 性 味 甘 寒 , 有 養 陰 生 津 潤 燥 的 功 效 ; 金 釵 石 斛 性 味 甘 淡 鹹 平 , 有 養 陰 生 津 , 清 熱 益 胃 的 功 效 ; 淮 山 性 味 甘 淡 平 , 有 健 脾 補 腎 的 功 效 ; 生 薏 米 性 味 甘 淡 平 , 有 清 熱 利 濕 的 功 效 。

三 、 傷 食 積 滯

症 狀 : 體 質 脾 胃 虛 寒 , 加 上 飲 食 不 節 , 過 食 飯 麵 肉 類 , 出 現 飽 滯 噯 氣 、 作 悶 作 嘔 的 症 狀 。

食 療 : 穀 麥 芽 山 楂 飲

材 料 : 穀 芽 六 錢 , 麥 芽 一 兩 , 山 楂 片 四 錢 , 白 糖 適 量 。

製 法 : 材 料 洗 淨 , 加 水 三 至 四 碗 共 入 煲 , 以 大 火 煲 滾 後 轉 文 火 煎 約 四 十 分 鐘 , 隔 渣 後 轉 白 糖 調 味 即 可 。

功 效 : 運 脾 和 胃 消 食 , 其 中 ?麥 芽 有 消 飯 麵 積 滯 的 功 效 , 山 楂 有 消 肉 積 的 功 效 。

註 釋 : 穀 芽 性 味 甘 平 , 有 消 食 健 脾 的 功 效 ; 麥 芽 性 味 鹹 平 , 有 健 脾 消 積 的 功 效 ; 山 楂 性 味 甘 酸 微 溫 , 有 消 油 健 胃 的 功 效 。

另 外 , 除 了 以 上 的 食 療 湯 水 外 , 也 可 以 蒸 些 田 雞 飯 、 黃 鱔 飯 、 或 者 鴨 腎 粥 等 有 味 粥 飯 以 增 進 小 兒 食 慾 , 更 要 注 意 糾 正 不 良 飲 食 習 慣 , 少 食 生 冷 肥 滯 的 食 物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